WFU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從名畫學職場肢體語言


《精神科醫師的企業筆記》,作者:林煜軒




這幅繪於1434年的「阿諾菲尼的婚禮」是藝術史上第一幅婚紗照。除了新婚夫婦羞澀的表情,新娘放在上腹部前的左手,以及新郎擺在胸前的右手,也特別耐人尋味。根據考證,新娘用右手拾起裙角是當時的流行,並不是她已經懷有身孕。這對新婚夫妻的肢體語言,是不是也讓你感到在職場中也似曾相似呢?

姑且不再繼續深究他們的手勢在禮俗上是否有更深的意義。這對新婚夫婦分別表現了職場中一種透露焦慮不安的經典肢體語言 ─ 「腹面抗拒」(ventral denial)。

許多動物在腹部都缺少骨骼的保護,因此當遇到危險的情境,會本能地避免腹部正對著威脅而轉身逃跑,並且保護腹部的位置。這個道理和許多家長都會告訴小孩在玩耍打鬧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打對方的肚子,因為這是一塊沒有骨骼保護內臟的弱點區域一樣。但在職場中,我們不太可能因為害怕就大幅度地轉身或變換姿勢,而是以保護腹部的方式,來表達「腹面抗拒」。


男女有別的肢體語言


在會議室或演講廳裡常常可以觀察到:有些女性常把手提包放在大腿上蓋住腹部的習慣,這就是一種典型的「腹面抗拒」。特別是遲到匆忙進入會議室的同事,經常會把公事包放在大腿上一陣子,等到自己融入討論的氛圍後,才把公事包放到其他的位置。把公事包放在大腿上的「腹面抗拒」傳達了對自己遲到的不安,而當他的心思因為會議中熱烈的討論而轉移方才的焦慮時,他的肢體語言告訴我們:他放下了公事包,也放下了他的不安與焦慮。

飛機起飛前空服員會例行地發放毛毯。其實除了保暖,蓋在肚子的毛毯提供我們用「腹面抗拒」來緩和起飛的不安。據我的觀察,即使是在世界各地頻繁往返的商務人士,當即將飛離大地,航向萬呎高空的前一刻,也難免在肢體語言中透露出緊張不安。輕薄的毛毯,溫暖了本能上的弱點,也舒緩了未知旅程的焦慮。

男性的「腹面抗拒」就如名畫裡新郎的手勢,似乎沒有女性用手提包護住腹部這麼直接。但是在針鋒相對談判桌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男性同事們整理胸前領帶的同時,下意識地輕撫腹部的位置。而劍拔弩張會議中,同事們緊張地低頭看手錶,而這時戴著錶的那隻手,往往不偏不倚地遮在肚子的前方。這其實也是種隱微的「腹面抗拒」。

研究指出,肢體語言的份量遠勝過語言溝通。特別是國際會議中,肢體語言更是彌補我們對語言精準度掌握不足的重要關鍵。仔細觀察、推敲職場裡的肢體語言,你會讀懂更多意想不到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