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探索大腦的會談地圖》作者序



《探索大腦的會談地圖:提升精神醫學核心能力》(以下簡稱《會談地圖》)是我在第一年住院醫師時,卸任總醫師的好友立人學長獨門傳授給我的專科考試筆記。在我住院醫師生涯中的每天晨會、乃至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我都帶著這本《會談地圖》,隨時把臨床心得與師長教導、以及所有的新知一點一滴地補充改寫。考過專科醫師、卸任台大總醫師時,我把所有的精神醫學書籍全數送給學弟妹,只留下這本《會談地圖》。一方面當時決定暫別臨床轉戰業界服務,另一方面我已胸有成竹,自己所學的菁華,全數都牢刻在《會談地圖》裡。


精神科專科醫師考試的通過率,是所有專科中最低的。雖然所有考生幾乎都可以在每年一次的筆試輕鬆跨過60分的門檻,但口試卻只有一半左右的總醫師通過。口試的形式是醫師必須與一位真實的病人會談40分鐘,做出精確的診斷與治療計畫,在十分鐘的呈報後,由三位資深醫師擔任的考官輪番詰問半小時,投票決定該考生是否能取得專科執照。口試的不確定性非常高,除了40分鐘會談的病人不好掌握,要讓三位考官滿意地投下兩票以上的贊成票也實屬不易。奇怪的是據說連續好幾屆的筆試榜首,在口試都不慎落馬。這則有趣的軼事給了我重要的啟發:60分就通過的筆試,有些考生全力拼搏拔得頭籌;卻沒有保留實力,把一部份的時間拿來好好鍛練口試,這其實就是個時間管理不佳的徵兆。難怪在有限的40分鐘會談,會有時間管理取捨不當的風險。

去年夏天,我回到台大擔任主治醫師,仍是帶著這本《會談地圖》。因為在業界服務的三年來,我仍然不時把DSM-5等最新的學術觀念,還有在企業職場溝通技巧的體會,融入這本《會談地圖》裡。有次查房與住院醫師討論病人的自殺風險評估時,住院醫師琅琅上口地用《會談地圖》裡我所獨創整理的「過去-現在-未來;事前-事中-事後」六格十二字訣有系統地報告。我不禁好奇地問這套自殺評估方法是誰教的?住院醫師告訴我:「每天晨會討論前一天急會診自殺個案的評估,都是用這套方法報告,這是所有住院醫師和醫學生都一定要會的,也是學生的必考題」。當下心中一股五味雜陳的暖流,頓時扼住了我的咽喉,差點衝出了眼眶。

本書不僅介紹一套有系統的會談模式,以及蘊含豐富的學理基礎;也希望藉此與讀者們一起分享、感受時間管理的技巧。衷心期盼本書帶領您如親臨現場,細細品味精神科醫師如何字斟句酌地運籌臨床決策,也能為您在瞬息萬變的企業職場中,帶來高效率的溝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