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為什麼不要用立體圖表?圖表的學術精神與商務素養


《精神科醫師的企業筆記》 作者:林煜軒 


今天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年度優秀研究助理」預評時,一位報告者的「立體直條圖」讓我想起了一段業界的經歷告訴我:圖表不只代表簡報技巧,有些圖表其實還蘊含著業界或學界的潛規則與禁忌。 
用立體直條圖呈現今年業績成長80億 


為什麼不要用「立體直條圖」? 


我在外商公司的一次亞太區業務檢討(business review)會議時,某位國外的經理指著螢幕上的「立體直條圖」,說明他的產品策略,如何讓今年的業績氣勢如虹,比去年同期成長了80億。 

這時台下的主管馬上帶點幽默地指正他:「你的產品策略很厲害,但是你的圖更高明。明年你就算用同樣這張立體圖,業績還可以更好喔!」



正當報告者和某些聽眾一頭霧水時,這位來自總部的主管,立刻到電腦前畫了幾條基準線,所有的聽眾頓時秒懂。從此,同事們都牢記簡報時,絕對不要用立體直條圖。 
經理用輔助線來說明今年的業績,比去年的業績多成長了80億 
主管把輔助線畫在同一張圖表的不同地方,開玩笑說明年就算用一樣的圖,感覺業績還可以成長更多。立體圖表的缺點就在於基準線不明確,容易產生錯覺。 

建議採用扁平化的長條圖,才是精確傳達訊息的最好方法 


圖表運用是商務人士的基本素養 


一位國外的同事私下跟我說,賈伯斯用立體圖誤導觀眾的案例太有名了,現在簡報使用立體圖,會讓人覺得你就是要混淆視聽或是開玩笑。總部的主管花時間畫基準線,教大家不要用立體圖,不只是商務人士的基本素養;也是維護公司的商譽形象。 

我暗自捏了一把冷汗,連忙點頭稱是;心想簡報技巧傳達的真的不只是簡報技巧,還有這麼深遠的素養與意涵。 


賈伯斯的經典誤導簡報:利用立體圓餅圖下方看起來會比較大的錯覺,讓人感覺Apple手機的市佔率(19.5%,最下方綠色區塊),比上方其他品牌淺藍色的39%和紫色的21.2%還要大很多 

最新的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有篇標題「為什麼科學家需要自我行銷?」的文章。我想業界重視以久的圖表的運用與簡報技巧,其實背後的精神就是科學求真的價值、還有不誤導的誠信原則。學界的自我行銷,不是花俏的廣告或商業手法,而是從重視圖表的基本功開始,謹慎傳達自己辛苦的研究成果,這就是自我行銷最好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