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離職:歡送?AAD?


《精神科醫師的企業筆記》,作者:林煜軒

   受新思惟論壇邀請,第一次公開分享我的業界心路歷程。


在即將結束總醫師的倒數幾個月,我到全球最大的研發製藥公司求職。副總在面試的尾聲看了看錶,對另一位資深副總說:「抱歉,我要先離開去主持 Andy 的歡送會了。」歡送會?這個在我記憶裡遙遠又陌生的名詞,讓我好一會兒才會意過來:應該是有位叫 Andy 的同事將要離職。但一位員工離職,竟然勞駕副總在上班時間主持歡送會。究竟是這位無緣的同事當真勞苦功高,還是公司「幸福企業」的名不虛傳?

在醫院,我們常把同事的「離職」叫做「AAD」,這源自「病況危急,家屬不願病人多受折磨,不再接受 (Against) 插管、電擊等急救建議 (Advice),而出院回家 (Discharge)。好讓親屬能隨侍在側,壽終正寢」 — Against Advice Discharge的縮寫 AAD。這個黑色幽默警告著:臨床工作該從一而終,結束自己的貢獻,宛如因為死期不遠。

「我們公司就像是個大家庭」其實也是種 AAD 概念的口號。員工應當共體時艱,不要為了「小事」,就輕易「離家出走」。但縱然主管領導有方,團隊氣氛融洽,公司也不該像是個「大家庭」。一個追求卓越的團隊,怎麼能像家庭裡的親情,對犯錯的員工無條件地付出愛與包容?有經驗的主管,都深知清楚的原則與指示是領導團隊的基本功;把公司當作家庭經營,團隊執行力必定低落,還可能讓員工產生公私不分的錯覺。

別忘了,這是個公司比員工短命的年代!曾經是全球百大企業的柯達、諾基亞,在產業快速變遷的洪流下,早已破產、被併購。高階人才在各大企業快速流動,並非外商公司的專利。珍視每位團隊成員的天賦與專業,才是古今中外成功團隊的秘訣。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因為劉備三顧茅廬;而絕對不是受到「我們蜀漢就像是個大家庭」的感召。

放下「大家庭」的情感勒索,珍惜和每位同事合作的寶貴經驗,用滿心祝福「歡送」曾經貢獻付出的員工。你一定會有更優秀、更進步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