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一張圖表幫您看懂 誰最可能跳槽


《精神科醫師的企業筆記》 作者:林煜軒
跳槽機率對照表(需求層次理論)


春酒正酣的敬酒時間,資深的業務經理向平時在外奔走的南區業務同事們介紹行銷處長所帶領前來敬酒的行銷處同仁

「各位!這些都是我們『行銷之神』的『奴隸』!」

「乾杯!」

真不知業務經理是酒喝多了口齒不清,把「徒弟」講成「奴隸」;還是酒後吐真言。行銷處的同事們,都覺得業務經理說出了自己名為行銷之神「徒弟」,實為「奴隸」的心聲。果然春酒後的一週內,「行銷之神」旗下的三位專案經理陸續遞出了辭呈。

閱人無數的「行銷之神」,當然知道員工離職的理由林林總總,最真實的只有兩條:「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只是處長想不透的是:自己掌管行銷處數十年,不僅經驗老到,他源源不絕的天才創意,被業界公認為「行銷之神」確實當之無愧。在他麾下的專案經理,縱然工作辛苦委屈了點,能受他親自指點調教,這點委屈的代價根本是物超所值。得意門生財務部副總至今都還叫他「老師」,而且逢人就說當年是多麼幸運,能成為「行銷之神」的「學生」。再說行銷處每年的分紅在公司裡都是數一數二。領完年終獎金就離職跳槽,到底是時代變了?還是人心也變了?


跳槽心理學


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就是個簡單的跳槽機率程度對照表。從基本需求到高層次的滿足,五個層次正好可以用《西遊記》裡的人物形象來說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就是豬八戒最愛的吃喝拉撒睡。第二層的「安全需求」,就如武功平平的沙悟淨,尚能保住自身安全。白龍馬雖然只是唐三藏的坐騎,但當所有人從妖怪手中被解救出來後,總是不會忘記白龍馬。因為他也是團隊中重要的一份子,擁有「愛與歸屬感的需求」。唐三藏是眾人景仰的得到高僧,他擁有的是許多人正在追求的「尊重的需求」。還沒被套上緊箍咒的孫悟空,七十二變讓他上天下海隨心所欲,這是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

「錢,沒給到位」哪來生理、安全這種基本的需求;「心,委屈了」代表團隊的情誼與歸屬感出現嚴重的警訊,這些低層次的需求都無法滿足,領完年終獎金,放了年假有時間好好思考,怎麼可能不想換工作。

如果您是領導高階人才的主管,諸葛亮的抉擇絕對值得您仔細琢磨:諸葛亮當年其實有機會加入曹操或是孫權的陣營,特別是當他為赤壁之戰到東吳遊說時,孫權的謀士勸他留下來效力比劉備更強大的孫權,諸葛亮道出了一句千古名言

「孫將軍可謂人主,然觀其度,能賢亮而不能盡亮,吾是以不留。」

意思是孫權是位好老闆,但頂多能對諸葛亮禮遇尊重(能賢亮),而不能委以重任讓他大顯身手(不能盡亮)。許多高階人才跳槽的心理其實和諸葛亮一樣,如果像孫權領導的東吳大企業只能「賢亮」滿足「尊重的需求」,必然會跳槽到劉備經營的蜀漢小公司「盡亮」達成「自我實現」。

「幸福企業」是能夠滿足員工不斷成長幸福需求的企業。辛苦了一整天,今天的工作讓你獲得了哪一種層次的滿足?這是看懂誰會跳槽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也是職場中千年不變的真理。


本文感謝《失落花園》轉載刊登